2011年10月11日星期二

秋天的颜色,秋天的滋味:Tagliatelles aux girolles et pancettas 菌菇肉肠鲜意粉




秋天在欧洲市场上热卖的菌菇,除了牛杆菌Cèpe,最多见也是最平民化的要算金灿灿的鸡油菌Girolle。鸡油菌在每年夏末时开始上市,到年底圣诞节前落市。这种金黄的蘑菇气味让人想起法国东部以及德国盛产的黄杏李,温和中带着森林树木的气息。鸡油菌在法国菜里有各种各样的吃法,简单的比如Omelette aux girolles,炒鸡油菌配煎蛋。讲究一点的可以用它塞入整鸡的肚子里一起烤制,当作馅料给鸡肉增添特殊的香气。
周日和小西一起去市场买菜的时候,他问我,下个星期的意面你要吃什么花样的?我想都没想就回答他,当然是鸡油菌意大利香肠意面。他笑话我说,你对各种各样的蘑菇还真是百吃不腻。我想想也是,自打今年鸡油菌上市以来,这个鸡油菌香肠意面,他的确也是给我做了不下六七回了。。。。。。
我喜欢鸡油菌girolle 、意大利香肠pancetta和新鲜意粉的搭配,因为这几样简单朴素的食材组合在一起,组成的是一道慷慨地充满秋天滋味的家常美食。Pancetta 的咸味中带着烟熏的味道,鸡油菌浸润着树木和大地的芬芳,意粉被奶油汁包裹着,让人想起初秋意大利那些Trattoria(意大利大众小餐馆)前,飘散出的阵阵最家常又无比诱人的香味。我喜欢这道鸡油菌鲜意粉,因为它简单谦逊毫无矫饰。这些黄色的小菌菇也许永远都不会有黑松露的高贵,但它却自有属于它那长在森林中的“野百合”,独特的芬芳与魅力。
材料:新鲜意面400克,手工意面的具体做法请见:http://blog.sina.com.cn/s/blog_7fa125860100vp77.html
新鲜鸡油菌300克,意大利香肠pancetta (薄片)十片,洋葱一个切粒,鲜奶油crème fraîche 150克,盐、胡椒适量,橄榄油1汤勺,巴西莉(欧芹一把),帕尔蚂芝士30克刨细粒。
1.先来清洁鸡油菌。鸡油菌与牛杆菌一样,不适宜放入水中冲洗,一来会破坏菌菇天然森林的香味,而来会让它吸入过多水份,变得水砰砰的。最适当的清洁方法,是先用小刀割除其尾部有泥土的地方,再用潮湿的抹布一一清楚菌帽上的树叶、杂土的物质。
2.取一个大锅,放入适量水烧开以后,加入新鲜意粉,煮到面条略微带硬 al dente 的口感,倒出冲冷水备用。
3.取一炒锅,加入橄榄油烧热,放入洋葱粒中火炒至其变软,倒入鸡油菌,大火略微翻炒一下后,调入少许水,继续中火炒至蘑菇体积逐渐变小。放入切碎的意大利香肠,带香肠的油渗出后,入鲜奶油。
4.小火将奶油煮至逐渐呈现棕褐色以后,加入煮熟的新鲜意粉,开大火把所有材料拌均匀,入盐、胡椒调味。出盘以后撒上欧芹叶子和帕尔玛芝士就可以了。


每个星期吃两次意粉是最开心的事情之一,因为又有的吃,又什么都不用做。我唯一负责的,就是把盘子里的蘑菇、肉肠、意粉,统统吃个精光。
此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