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星期四

关于咖喱的故事......



咖喱是我非常喜欢的食物。无论是泰国咖喱,还是印度咖喱,每次回上海总要找最地道的餐馆,吃上那么几回。跟大部分法国人一样,西尔万以前是完全不会吃辣的人。我第一次做泰式咖喱鸡的时候,考虑也没考虑,就按照自己的习惯,下了5、6个泰国鸟眼椒。结果那天饭还没吃完,他就辣得坐都坐不住了。他说,反正我的舌头已经辣得没有办法辨别任何味道,所以吃不吃也无所谓了。其实那天我最多就放了6个鸟眼椒,这个人被辣成这样,完全是因为对辛辣食物的不习惯。我那顿鲜香的泰国咖喱鸡,别说咖喱的浓郁青柠的清香他当时吃不出,我估计那里面是鸡还是羊他都不定辨别出来。
这些年在我的带领下,小西不但对辛辣食物逐渐习惯,更爱上了各种亚洲咖喱。两年前冬天我们两个跑到新加坡去玩。一天中午逛到中国城,于是就在路边一家泰国餐馆坐下来吃顿简单的午饭。正当我馋涎欲滴地开始剥面前的黄咖喱虾时,只见对面的小西坐立不安。我说,你干吗啊?他脸色紧张又有点害羞地跟我说,就坐在我们边上的,是美国著名的重金属摇滚吉他手Marty Friedman。我一边剥虾,一边看领桌的单身男人。乖乖,头发比我还长不算,还是一头卷曲如金毛狮王般的长发。这个男人也是点了一盆咖喱,配着米饭,正吃得满脸大汗。我说,你确定是你知道的那个吉他手?他一个人跑到新加坡来做什么?小西说,我基本确定是他。我当时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面前这盆咖喱虾上,更何况,我是对摇滚和重金属一点点概念都没有的音盲。然后他继续害羞地看着我,说,不如我问问他是不是Marty Friedman,然后你帮我们一起拍张照片?接下来是一个来自法国的粉丝和一个来自美国正在吃咖喱的吉他手的热情攀谈。吉他手一点没大明星的架子,满嘴的咖喱还没咽下,就一口答应法国粉丝照相的要求。苦了我这个照相的人,被他们折腾完,我的黄咖喱虾已经全凉了。
这张在新加坡的泰国餐馆里一盆咖喱前拍下的照片,变成我和小西有趣而美好的旅行记忆。那天Marty Friedman只身出现在新加坡,是因为他前一天在香港演出,趁着休息的空档,一个人跑来新加坡玩。而我们两个则是因为在上海过春节,顺带跑到这温暖的岛国寻找些阳光。生活的神秘与美好,有时就在那一碗围绕着咖喱展开的机缘巧合。偶然中,我和这个小西走到一起。偶然中,他和我一起学着吃咖喱。偶然中,他和Marty Friedman 并肩吃着咖喱。记忆中珍贵的,都是这些偶然的相遇。

在法国要找到地道的咖喱餐馆是比较难的事情,所以我一般都是自己在家做。这个蔬菜咖喱属于印度咖喱,酱汁浓稠又满足我偶尔吃素的欲求。
材料:洋葱2个切碎,橄榄油4汤勺,干椰子碎一杯,干红辣椒4只, 芫荽颗粒2汤勺,丁香4粒,胡椒颗粒10颗,肉桂棒1支,芥末颗粒半茶勺,黄姜粉半茶勺,孜然颗粒半茶勺,月桂叶1片,柠檬半只,水100毫升,鸡汤500毫升。各种蔬菜450克(胡萝卜、土豆、红薯、绿豆角等等)。以上为四人份咖喱。
1.先准备咖喱酱。取一炒锅,加入橄榄油1汤勺烧热,倒入干椰子碎,炒到金黄后倒出。同锅小火加热,放入辣椒、芫荽颗粒,中火翻炒3分钟后,加入丁香、胡椒粒、肉桂,继续炒两分钟,盛出备用。
2.讲炒过的椰子碎、香料、一个洋葱碎和100毫升水一起倒入食物料理机,搅打成均匀地酱汁就可以了。
3.取炒锅烧热,加入剩下的橄榄油,在锅里放进芥末子、孜然颗粒、黄姜粉,翻炒一分钟后,如月桂叶和另一只洋葱碎,中火翻炒到洋葱变焦黄色以后,加入刚才准备好的咖喱酱,翻炒5分钟,倒入500毫升鸡汤,盖上锅盖烧开。
4.汁料烧开以后,先放入胡萝卜粒煮5分钟,然后放入土豆和红薯继续煮5分钟,最后加入豆角。所有蔬菜煮熟以后,开大火将咖喱酱汁煮到自己喜欢的浓稠度,再根据个人口味调入盐就可以了。出锅前撒上柠檬汁,配白饭一起食用。

此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