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星期四

教你做香脆浓郁的费列罗榛果巧克力 Rochers au chocolat







Ferrero Rocher 费列罗金沙巧克力,是我以前在上海的时候最喜欢吃的进口巧克了。每次家里有那么一盒老爸老妈拿回来的榛果金沙巧克力,总是不消几天,就被我一口一个地全部打发干净。迷金沙巧克力就是因为它浓浓的榛果味,香脆又浓郁,口味又是典型的欧式巧克力,不甜不腻。
前几年过圣诞节的时候,小西的妈妈知道我喜欢吃金沙巧克力,总会特别准备一盒送给我当圣诞礼物。结果前年开始我自己尝试着做榛果巧克力,到了圣诞夜拿来当小礼品送给西尔万的妈妈。从此以后,我的法国婆婆非但再也不买巧克力送给我,反尔逢年过节倒过来问我要自家做的朱古力。每次电话里问她新年要什么礼物,她总是有点调皮地笑着说,就要你做的费列罗巧克力吧。好像做这个东西跟炒青菜一样简单似的。
去年爸爸妈妈来法国与我们一起过圣诞节,我照样是给所有人做了一份金沙巧克力当礼物。谁知道我爸把他那盒吃了个精光,我妈居然留下一盒悄悄带回上海,再转手送给了我的表弟。表弟三下两口吞了个干净不算,还傻乎乎地跟我说,姐姐,你的巧克力够开店的水平了。我于是“怒气冲冲”地问我妈,为啥把我送给她的巧克力转手送人。我妈傻笑着说,我觉得你这巧克力做的实在太好看,自己吃了有点可惜,不如就送人吧。我妈就是这个样子,什么好的东西都喜欢留给别人,就这么错过了我做的金沙巧克力,便宜了我的表弟。。。。。。
一直想跟大家分享这个榛果巧克力的做法,因为实在是很适合圣诞节、新年以及情人节当礼物送给亲朋好友。巧克力除了在制作时有几个要领需要掌握,其实并不十分复杂。自己做的金沙巧克力比外面卖的费列罗,实在是好吃太多了。
自己在家制作巧克力,最重要的过程是巧克力的调温tempérage。无论是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还是白巧克力,在制作时都要经过一个曲线调温过程,先达到一定的温度,再令其温度下降,再重新上升到一个温度,才能取得成品光滑亮洁的效果。好的巧克力外表光亮,咬下去格外脆口,就是经过了这个调温过程才达到这种口感和卖相的。在家做巧克力只要掌握这个调温的技巧,另外不能在制作过程中混入任何的水份,就能保证成品完美的口感和外表。
榛果酱材料:榛果150克,香草棒1支,细砂糖130克,牛奶巧克力80克,黑巧克力20克。( 可可成份百分之六十以上。)
内馅:榛果80克
巧克力酱:榛果50克,黑巧克力400克。(可可成份百分之六十以上。)

1.烤箱预热180摄氏度。取一烤盘,把所有需要的榛果放入铺了牛油纸的烤盘,180摄氏度烘烤10分钟,取出放凉。




2.用一块毛巾,把放凉的榛果用毛巾包起来,双手措摩榛果,令其脱皮。
3.把榛果酱中的细砂糖65克与剖开的香草棒一起放入一个小锅,煮至熔化后倒入令外65克糖,中火加热到砂糖呈焦黄色离火。取走香草棒,加入榛果150克,用木勺搅拌到焦糖把榛果完全包裹住,取出结成块榛果放凉。



4.把放凉的榛果块敲碎,放入食物料理器搅打十分钟,至榛果成液体酱料状。将榛果酱中需要的牛奶巧克力和黑巧克力切碎,用微波炉或者隔水加热法令其熔化,拌入榛果酱中。



5.取硅胶迷你半圆形模具,用裱花袋挤入榛果巧克力酱,然后在每个半圆形中塞上一粒榛果(即内陷材料中的80克榛子),用牙签把榛果轻轻压入酱料中,放入冰箱至少冷藏2小时。



6.2小时以后准备包裹在榛果酱外的巧克力酱。把黑巧克力400克切碎,隔水熔化至55摄氏度。然后把融化的巧克力倒出三分之二在另一个容器里,不停搅拌一直到巧克力温度下降到28-29摄氏度,再倒入刚才剩下的三分之一温热的巧克力,继续搅拌。此时巧克力的温度应该回升到31-32摄氏度,如果不到这个温度的话可以微微隔水加热。这个过程就是所谓的tempérage 调温。
7.把巧克力酱中的榛果切碎,拌入调温完成的黑巧克力。将硅胶模具从冰箱中取出,把凝结完成的榛果半圆形一个个取出,两个半圆对接拼成一个圆球状,用叉子盛着圆球浸入黑巧克力榛果酱,然后再捞出,放在牛油纸上放凉。重复此步骤到所有材料用完。
等榛果酱外面的黑巧克力完全凝结就可以品尝自己做的金沙巧克力了。
55摄氏度-29摄氏度-31摄氏度这个温度曲线只适用于黑巧克力的制作。如果用的是牛奶巧克力的话,温度的曲线应该是50摄氏度-27摄氏度-29摄氏度,白巧克力则遵照45摄氏度-26摄氏度-29摄氏度的曲线规律。



按照这个方法做出的榛果巧克力,因为选料精细又是全手工制作,与巴黎专业巧克力店的成品非常相象,比起费列罗实在是新鲜很多。榛果心柔软可口,外部香浓的黑巧克力混合着榛果碎,也难怪小西的妈妈每年主动要问我要来吃。
不知道这个金沙巧克力是不是让你也有点心动?圣诞新年想送一份特别的礼物给爱你的家人朋友,试试这个诱人香脆的榛果黑巧克力吧。
此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