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星期三

秋天潮湿中的一抹温热:poire pochée au miel et à la cannelle 蜂蜜肉桂炖梨



巴黎的秋天潮湿阴冷,每天从早到晚雨下个不停不算,还终日阴沉缺少光线。这几天每天早上气温只有3摄氏度,下午最高温度也只有12、13摄氏度。天气一冷,我就很难大口啃那些生冷的水果,觉得每咬一口,胃都好像被寒冷的汁水冻住一样。所以秋冬季时,我会用各种法国人传统的poché (炖)或者 Gratiné (烤)的方式,把水果弄热了吃。比如秋天最常见的水果梨子,法国人常常把它和红酒一起炖了来吃,变成这道著名的甜品红酒炖梨:http://blog.sina.com.cn/s/blog_7fa125860100wsvk.html。梨子也可以用Gratiné 烤的方法来烹调,通常先把梨子放入烤箱里烤个20分钟,然后加入蓝芝士或者Mascarpone 玛斯卡彭乳酪,讲究一点地再撒上一把松子,放入烤箱加热到芝士熔化,趁热享用。

水果用炖或者烤的方式来处理,在西餐中是很常见的料理方式。在秋冬季节热食水果,这一来与欧洲较为寒冷的天气有关,二来也是为了通过适当的烹煮,带给水果与众不同的柔软质感。这次我用蜂蜜、肉桂和茴香一起炖梨, 蜂蜜和肉桂这两样材料味道都比较柔和温暖,搭配在一起用来做秋冬季节的水果派、炖水果泥Compote都非常合适。梨子用炖或者烤的方法来料理的话,大家一定要挑肉质比较紧的梨子。因为梨子肉如果天然比较柔软的话,在烹饪过程中会变得非常脆弱,成品比较容易变得糊糊的,失去形状与卖相。

材料:梨子两只,蜂蜜25克,水100毫升,肉桂棒一支,茴香一粒。

1.将蜂蜜、水、肉桂棒、茴香一起放入一个小锅,中火煮沸腾。

2.梨子去皮后,放入煮沸的蜂蜜水中,盖上锅盖,小火炖25-30分钟至梨肉柔软即可。中间要小心地把梨子翻动几此,让蜂蜜汁充分浸润梨子全身。

梨子炖完后略微放凉,吃之前淋上蜂蜜汁,温热地食用最佳。

梨肉入口即化,蜂蜜甜而不腻,散发着肉桂浓郁的气息,让我既享受到了水果的多汁又不至于令自己的胃冻得结冰。和我一样怕冷的人可以尝试一下这样吃梨子,让温暖柔和的滋味把你的胃小心地包裹起来。

此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