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3日星期四

你让巴黎的雨变得很温柔:Mousse chocolatée aux poires 甜梨黑巧克力慕斯





我的身体机能好像一架有规律的机器。这架机器有一个规律,就是气温一低于20摄氏度,它就需要大量巧克力来振奋精神,维持转动。巧克力能让人情绪愉快,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情。而我在秋冬季节对巧克力的依赖,则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
巴黎这几天最高温度只有15摄氏度,早上的气温则徘徊在8、9摄氏度之间。一般一到这种温度,我立即手脚冰冷不说,更容易情趣低落打不起精神来。我在秋冬季保持精神振奋的武器有两样,一个是有规律的运动,另一个就是黑巧克力。冬天的时候,基本上只要两天不吃巧克力,我就立即觉得身体里好像缺了什么似的,说不出的奇怪。一块浓郁微苦的巧克力能立即让我心情愉快,觉得自己好像精力无限。不过我吃巧克力从来不会过量,一般一天也就吃那么两小块。有节支的享受食物才是真正的长久之计。
Mousse au chocolat 巧克力慕斯是以巧克力为主料的一个最简单的甜品之一。一般国外的超市在卖酸奶的冷藏柜台,也会有现成的巧克力慕斯卖。记得我刚到法国的时候,每次在学校食堂吃饭,一个2.8欧元的套餐包括头盘、主菜、甜品,我都会拿一个巧克力慕斯当甜品。其实巧克力慕斯自己做再简单不过,只需要20分钟,一个让人心情愉悦的轻食甜品立即完成。
这次在巧克力慕斯里加入了糖水甜梨,更增添几分清爽。如果你没有时间自己做糖水梨子的话,也可以用外面卖的罐装甜梨,或者完全不用。
巧克力慕斯材料(四人份):鸡蛋四只,可可成份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黑巧克力133克,液体鲜奶油3汤勺,盐1茶勺。
糖水甜梨材料:梨子两只,糖40克,水100毫升,柠檬汁适量。
1.先准备糖水梨子。梨子洗干净去皮,淋上些柠檬汁防止梨肉氧化变黑。
2.把水和糖一起放入一个小锅,中火煮开后,垂直地放入梨子,盖上锅盖,小火炖20分钟,期间要不是将梨子翻身。20分钟后取出梨子放凉。
3.将鸡蛋蛋清蛋白分开。黑巧克力和液体奶油放入一个小锅,小火加热至巧克力完全熔化,搅打均匀。
4.把蛋白用打蛋器打到硬性发泡。蛋黄一个个一个加入巧克力溶液,每次都要搅打均匀,再把蛋白轻手拌入巧克力蛋黄溶液,轻轻拌均匀即可。
5.把放凉的梨子切细条,均匀地铺入四个容器,倒入巧克力慕斯,放入冰箱至少冷藏3小时。食用前从冰箱中取出即可。


巧克力慕斯中因为有生蛋黄,所以为了卫生起鉴,慕斯应该在24小时内吃掉。
巴黎今天大风大雨,这个简单的甜梨巧克力慕斯不但安抚了我的胃,更振奋了我的心智。一口慕斯入嘴,窗外灰蒙蒙的天空好像立即显得不那么黯淡了。
此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