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星期日

把马铃薯变得风姿绰约:Gnocchi alla puttanesca 意式酸辣马铃薯面疙瘩



Gnocchi alla puttanesca 在意大利语里的意思是,“青楼女子式的马铃薯面疙瘩”。我和小西在那布勒斯旅行的时候,在一家trattoria (意大利家庭式小餐馆)的菜单上看见这道菜的名字的时候,惊讶的差点下巴都掉下来。我只听说上海不少本帮菜馆做“阿婆红烧肉”,“阿婆”和“红烧肉”两样东西都充满了家乡气息,叫起来也算温馨,搭配在一起怎么说都算得上和谐。这个“青楼女子”和“马铃薯面疙瘩”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出来,怎么能扯得上关系。在极度好奇心的驱使下,那天我就点了这盘Gnocchi alla puttanesca。上桌的是一盘色彩斑斓的以番茄酱为主料,配上黑橄榄、罗勒叶的手工马铃薯面疙瘩。这天的“青楼马铃薯面疙瘩”也成为了我吃到过的最美味的Gnocchis,意大利南部甜美的番茄加入白葡萄酒炖制成的番茄酱微微带着辣味,酱汁里几条细小的地中海小鱼提升着酱汁的鲜美,配上又柔软又弹牙的马铃薯丸子,于那布勒斯的批萨一样,让我惊为天人。
对于这个华丽美味的马铃薯面疙瘩为什么叫“青楼女子”这个问题,一直让我耿耿于怀。后来有一次在图书馆偶于以前硕士班的一位女意大利同学偶遇,聊了几句才知道,原来她就是那布勒斯人。于是我立即把这个困扰自己已久的,关于“土豆”和“风尘女子”的问题拿出来问她。我的问题刚讲完,这位意大利美女就哈哈大笑起来。她说,常常有外国人在意大利南部旅行以后,问她这个问题。这个马铃薯面疙瘩被灌上“青楼女子”的名号据说有两个不同说法,一个是因为有传说,这道菜最早出自意大利的妓院。另一种解释呢,是因为这道五彩缤纷口味浓郁的面食,让人响起那些风尘女子的衣衫与脸上的妆容,浓艳又热烈。我听了以后恍然大悟,这道将口腹之欲发展得淋漓尽至的马铃薯面疙瘩,它带给人的直接又简单的快感,岂不是与青楼中的情欲之乐有异曲同工之秒?我于是对这个意大利同学说,你们意大利人不愧是古罗马人的后裔,无论是口腹之欲,还是情色之欲,比你们更会享受的民族恐怕是不多了。
周日晚上正好有空,于是在家弄了这个充满南意风味的Gnocchi来吃。我和小西一致认为,这些马铃薯面疙瘩被这么一料理,的确能算得上是风情万种。
Gnocci意大利马铃薯面疙瘩材料(4人份):马铃薯900克,面粉225-250克,鸡蛋一只,融化牛油30克,盐一茶勺。关于手工意大利马铃薯面疙瘩的做法,以前已经给大家详细地介绍过,具体请参考: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fa125860100vkg5.html.
番茄酸辣酱材料:新鲜番茄600克,白葡萄酒100毫升,洋葱一个切碎,月桂叶1片,anchois 地中海罐装小鱼10条,黑橄榄100克,现磨帕尔玛芝士100克,辣椒粉1茶勺,盐、胡椒适量。
1.取一炒锅烧热,倒入两汤勺橄榄油。加入碎洋葱中火炒5分钟,至洋葱变软后加入番茄粒翻炒3分钟,然后加入小鱼、白葡萄酒、月桂叶,盖上锅盖大火烧开以后,转中火烧20分钟左右至酱汁变浓稠,调入黑橄榄略微翻炒,再用盐与胡椒调味即可。
2.马铃薯面疙瘩完成后,取一大锅放入水烧开。将马铃薯面疙瘩分两次煮熟。马铃薯面疙瘩熟得非常快,一般当他们全部浮到水面,就是已经熟了,立即倒出洒入少量橄榄油防止粘连。
3.将煮好的马铃薯面疙瘩与准备好的番茄酸辣酱拌均匀,撒上些欧芹,配现磨帕尔玛芝士一起食用。
马铃薯、番茄、黑橄榄,这些最普通的材料,却把你面前的盘子装点的艳丽华美。能把貌不惊人的土豆变成风姿绰约的“青楼女子”,这也许就是意大利菜最让人着迷的地方。
此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