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星期二

温存的甜美与芬芳:香茅鱼露炖鸡



巴黎的中国城虽然是欧洲最大的中国城之一,我却很少去那里众多的中国餐馆吃饭。像我对吃这么挑剔的人,总觉得这些中餐馆口味实在太粗糙。粤菜缺少了粤菜的淡雅细腻,上海菜又没有上海菜的鲜咸浓郁,除了会做些糊弄老外的糖醋肉排、宫宝鸡丁,口味单调又粗鄙。刚结婚的那几年,每年结婚纪念日小西还会拉上我去吃中餐庆祝。去了几此上海以后,连他都对巴黎的中餐完全失去了兴趣。我一直也没弄明白,为什么巴黎那么多华人,却开不出几家真正有格调正宗的中国餐馆?如果说是因为原材料的问题,那怎么解释巴黎众多高品质的日本餐馆呢?小西说,那是因为在法国的中国移民和日本移民的素质,还是有本质上的差别的。中国移民在法国开餐馆,为的是赚钱糊口。日本移民除了赚钱,还有弘扬日本文化的潜在目的。当人完全停留在糊口赚钱这个层面,要把食物做得美好精致达到某种审美的境界,就变成了很困难的事情。

于是每次回上海的时候,就变成我们两个大啖上海菜、粤菜和各种东南亚菜肴的最好时机。每次都是吃了个够,吃到好吃得记下来,等在巴黎想念各种亚洲滋味时,自己尝试着做。

去年在国内的时候,趁机带小西去了一下北京。当时定的旅馆在鼓楼附近,周边都是典型的北方菜餐馆。几天的水饺、烩面、驴肉烧、火锅吃下来,我实在是支撑不住了。某天回旅馆的时候,发现对面有家越南餐馆叫“西贡在巴黎”,于是那天晚上我们两个就去吃了这家法式越南菜。一走进餐厅吓一条,一屋子全是法国人,莫非都和我一样,被水饺和烩面逼得快要胃抽筋了?餐馆的老板是个法越混血男人,娶了个中国太太,在北京落脚开了这家颇有欧洲气息的小餐厅。那天晚上的几个小菜都是越南家常小菜,青木瓜沙拉,香茅鱼露鸡,虽然无功无过却缓解了我的上海胃对南方滋味的依恋。

在巴黎想吃越南小菜的时候,我就会做这个香茅鱼露鸡。鱼露的鲜美加上香茅的清香,既入味又温软甜美。

材料:童子鸡一只切块,香茅5支,洋葱两个切丝,红辣椒1只,鱼露4汤勺,油适量,糖2茶勺,水1杯,花生碎适量。

1.鸡洗干净以后切块,香茅剥去外皮,将里面的细茎用刀背拍碎后切条。把几块放入一个大碗,用香茅碎、1汤勺鱼露和适量胡椒腌至少一个小时。

2.取一炒锅,放入适量油烧热后,加入洋葱丝炒软后,放入拍碎的红辣椒,炒到香味溢出,倒入鸡块一起大火翻炒5分钟,调入鱼露3汤勺、糖2茶勺和水一杯,盖上锅盖所有材料煮沸后,转中火焖20分钟。20分钟后待鸡肉完全熟开大火收汁,撒上适量花生碎就可以了。

甜美的鱼露和芬芳的香茅散发在嘴中时,让我想起东南亚湿热的海风,把裙子温柔地吹得飘荡起来。。。。。。

此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