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Risotto aux noix et gorgonzola 蓝乳酪核桃多味饭



我是各种蓝纹乳酪的忠实拥护者。蓝纹乳酪欧洲各国都各自有其著名的产品,从法国人的Bleu d’Auvergne (奥佛涅蓝芝士),英国人著名的Bleu Stiliton,到意大利的Gorgonzola,甚至北欧各个国家,都有各自风味的蓝芝士。一般蓝纹乳酪在其初期阶段味道比较温和,随着其成熟度,味道会变得越来越浓烈辛辣,带有略微的酸味。欧洲各国虽然各自有自己的蓝纹乳酪,但是食用的方法却有几个共同点,就是要么将这种乳酪与某种甜味食物搭配当餐后甜食吃,比如蓝乳酪配梨子,要么把它与坚果,比如核桃松仁这些东西配在一起入菜烹调。法国人一道很流行的甜食,是将蓝乳酪放在梨子上,送入烤箱烘烤,让融化的乳酪将梨子包裹起来。意大利北部地区则常常在risotto 意式炖饭即将完成时,撒上蓝芝士和坚果,芝士微微融化在米饭中,搭配脆脆的坚果,口感非常棒。
我刚到法国南部的时候,第一次尝试蓝纹乳酪,当时切了一块在面包上冷食。那第一口的滋味我想自己一定终生不会忘记,因为对于从来没有尝试过这种乳酪的我,那口味实在是太奇怪了。辛辣中带着咸味,加上其特殊的臭味,让我当时实在很有呕吐的冲动。第二次再次斗胆尝蓝乳酪,是在当时学校的食堂里,要了一份牛排配蓝乳酪酱汁。加热以后的乳酪味道没有冷时时那么重,融化以后突出了其特殊的浓郁的奶味,顿时让我非常喜欢。后来我才知道,蓝乳酪因为其特殊的味道,包括它蓝色的霉菌斑点,令很多欧洲人也望而却步。比如我们家的法国人,以前对蓝芝士有心里障碍,觉得活生生吃看得见的霉菌是件很恶心的事情。后来我告诉他,其实市面上所有的白皮芝士,包括他最喜欢的Camembert 卡门贝尔,在20世纪以前,它们表面要么充满了蓝色的霉点,要么布满了棕色斑点。把芝士的皮变成白色,要归功于二十世纪初巴斯特实验室提供给当时乳酪生产者们的化学配方,其目的是为了让乳酪看起来更可口,减少那些霉菌对城市消费者产生的心理排斥影响。在听完我的叙述后,小西才跨越了多年来那些蓝色斑点对他造成的“心理障碍”,现在和我一样,也喜欢上了这种独一无二的口味。现在我对冷食蓝乳酪虽然已经非常习惯,但是我还是建议那些想尝试这种芝士的朋友们,选择热食法,把芝士调制成酱汁或者放入咸味派、risotto 中,对于不习惯乳酪的人会容易接受得多。
这个蓝乳酪核桃多味饭,既是想尝试蓝芝士人很好的选择,又适合偶尔想吃些全素食的人士。我常常会做些全素食的晚餐,但吃得清淡不代表没有滋味,更不见得营养不全。比如乳酪和芝士,其蛋白质的含量非常高。让你在饱了口服的同时,更兼顾了健康。
材料: 意大利 arborio 米400克, 洋葱一个切碎备用,意大利蓝乳酪Gorgonzola 80克切粒备用,蔬菜高汤1升,帕尔玛芝士30克,核桃60克,红椒四分之一个切条备用,盐、胡椒适量,白葡萄酒一杯,巴西莉一把切碎。(四人份)
1. 取一炒锅,放入适量橄榄油,加入洋葱翻炒至变软后,入红椒一起翻炒1分钟,倒入意大利米,炒1分钟后,加入白酒,翻炒至白酒完全蒸发。
2. 白酒被全部吸收后用大汤勺加入一汤勺蔬菜高汤,不断搅拌米饭,等液体再次被吸入后,加入另一勺鸡汤,重复此步骤至米饭熟,此过程大概需要18-20分钟。饭煮熟后,熄火,盖上锅盖小火闷5分钟。5分钟后用盐、胡椒调味,重新开大火,加入最后2汤勺蔬菜高汤,大火收汁,撒上核桃与蓝芝士粒,撒上巴西莉叶即可乘出,在多味饭上撒些帕尔蚂芝士,趁热享用。
Risotto 意大利多味饭中如果有肉食,那么一般就要用鸡汤来煮饭才更鲜美。如果是全素食,我就比较喜欢素食高汤,更清淡些。一公升素食高汤所需材料如下:洋葱两个,胡萝卜两根,长葱两根,土豆两个。只需要在一个大锅里放入1.5公升的水,假如切粗块的胡萝卜、洋葱、长葱和土豆,所有材料煮沸以后,慢火炖1个小时,再将汤料过滤就可以用了。
Risotto 意大利多味饭是一种和中国人习惯上的米饭,完全不相同的吃法。米饭用白酒、高汤煮过以后,除了鲜美,还有种creamy 乳质的口感。加上半融化蓝乳酪的香味,和核桃的脆口,让普通的米饭变得非常出众。
不知道这个蓝乳酪核桃多味饭,会不会让对蓝芝士颇为好奇的朋友们,有兴趣尝试一下?

此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