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Tagliatelles aux palourdes 蛤蜊茄汁意面



巴黎人对海鲜的迷恋一直让我很纳闷。按照巴黎的地理位置来说并不靠海,可是巴黎大街小巷的餐馆里,几乎是走五步路就能撞上一个海鲜巴bar à fruit de mer。海鲜吧里卖的最多的当然是生蚝huitres,赶上季节也能看见各种海蟹贝类。那些金融精英们常常中午三五成群,叫上一杯白酒或者香槟,来一盘生蚝,对着那东西唆罗一口,立即吸进嘴中。到了圣诞节的时候,那些海鲜商人的摊贩前更是人山人海。巴黎人为了那些生蚝、雪蟹就是排上四十分钟的队伍也在所不惜,成群成群地带着买来的海鲜回家过节去。
我第一年到法国的时候,跟当时一个法国女朋友一起去她家过圣诞节。那个女朋友住在西部布列塔尼亚Bretagne,是法国与英国隔海相望的领海地区。到她家的第二天,我这个朋友Blendine 就带我去海边捡蛤蜊palourde。我一开始以为,捡贝壳就是好玩而已。谁知道布列塔尼亚当地人,很多都是带上篮子和专用的开蛤蜊刀去拾贝壳。拾到新鲜的蛤蜊,当场用小刀打开,然后对着那生蛤蜊肉一口就把它吮进嘴巴。我当时见Blendine这么生吃蛤蜊,顿时傻掉了。好歹我也是上海长大的小孩,海鲜也算吃的不少,江南地区也有海鲜活吃的“醉虾”,可再生吃,也不能这么捞上来就直接吸进嘴巴里吧?连料酒,醋也不弄点?Blendine 说,这么吃才最能吃出蛤蜊的鲜味,绝对原汁原味。我在她的坚持下,也“唆罗”一下,尝试了一个刚捞上的蛤蜊。一股海水的咸味,冰凉的蛤蜊肉滑进嘴巴里,夹杂着粗硬的沙子……这次的经验告诉我,论吃海鲜,我是拼不过有些法国人的……
上海人吃蛤蜊,要么清炒,要么葱油蛤蜊,当然也有蛤蜊炖蛋的吃法。宗旨都是原汁原味突出蛤蜊本身的鲜美。上次在意大利南部旅行的时候,吃到一个蛤蜊小番茄意面,也让我很喜欢。番茄的甜和蛤蜊的鲜搭配在一起,加上大量的欧芹叶子,是意粉很爽口的一种做法。
材料:手工意面400克,蛤蜊800克,小番茄15只,大蒜两枚切碎粒,欧芹(巴西莉)一大把切碎,法国辣椒粉Piment d’Espelette一茶勺,盐、胡椒适量。
1.炒锅放少量橄榄油烧热,放入蛤蜊炒到所有的贝壳都打开,取出略微放凉后,将蛤蜊肉一一取出,过滤一下炒蛤蜊中渗出的汁水,备用。
2.意大利面条煮到略微还有点硬Al dente,倒出过冷水备用。
3.同一锅放入适量橄榄油,加入大蒜和辣椒粉炒香,加入切了粗块的小番茄和刚才放在一边的蛤蜊汁,大火翻炒一下以后,改中火炒到番茄汁变得较为浓稠,加入意面小火拌炒均匀,用盐和胡椒调味,撒上欧芹即可。
蛤蜊买回来要泡在盐水中几个小时,让它吐沙。
我还是比较喜欢吃煮熟的蛤蜊,带着海水咸味和沙粒的就留给Blendine 吧……

此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