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星期三

Clafoutis au chocolat et aux myrtilles 蓝莓巧克力克拉芙提



Clafoutis,克拉芙提,是典型的法式布丁。法国最常见的是樱桃克拉芙提。在樱桃热卖的季节,选取新鲜樱桃放入烤盘,倒上牛奶、鸡蛋和少量面粉的混合液,烘烤成布丁状,就变成了大人小孩都喜欢的甜品。这个樱桃克拉芙提很早就已经给大家介绍过,具体请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fa125860100viux.html。
昨天是中秋节,偏偏我是不吃月饼的人,尤其是广式月饼,从小不怎么喜欢。苏式的月饼和那些新式月饼虽然我也不排斥,但是不到能开发我积极性自己动手做的程度。与其做一堆家里两个人都不怎么狂热的月饼,还不如弄自己真心喜欢的甜食来吃。正好买了一盒蓝莓,加上家里还有巧克力,于是花了15分钟就炮制了这个巧克力蓝莓布丁。
材料:黑巧克力75克,液体奶油125毫升,鸡蛋一只,可可粉15克,面粉25克,蓝莓100克,香草精1茶勺,牛油适量。(这个量可以做四人份的布丁)
1.烤箱预热180摄氏度。取大约15克左右牛油,用微波炉融化以后,抹在四个烤箱用的容器上,备用。
2.可可粉与面粉过筛以后放入一个大碗。鸡蛋、鲜奶油香草精放入另一容器,混合均匀后倒入面粉与可可粉中,搅拌均匀。
3.巧克力切粗粒,加入粉浆内,然后倒入四个容器中,均匀地撒上蓝莓,用一根牙签将蓝莓轻轻按入粉浆,放入烤箱180摄氏度烘烤15分钟左右。
这个巧克力蓝莓Clafoutis于传统的樱桃克拉芙提大同小异,都是由奶制品、鸡蛋、面粉混合成的液体为主,配上新鲜水果烘烤。区别在于,15分钟的烘烤时间,加上大量的巧克力,让克拉芙提内部呈湿润柔软状,有点像fondant 熔岩蛋糕。大家可以提前把clafoutis 烤好,吃之前放入微波炉高火加热10秒,保证里面的巧克力湿湿的,口感超级棒。这个蓝莓巧克力克拉芙提另一大优点,就是准备起来太容易简单了。让我在没有假期的中秋节,也一样吃到美味的甜品。
另外,祝所有已经吃了月饼,还将继续吃月饼的亲朋好友们中秋节快乐!我虽然没月饼,不过布丁一样让我非常满足的。
此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