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星期六

Charlotte à la fraise 用草莓夏洛特蛋糕抓住夏天的尾巴



巴黎的九月已经秋意浓浓了。这几天早上的气温只有十摄氏度左右,下午的最高气温也都不超过二十摄氏度。对于在上海长大的我来说,巴黎的夏天实在是不够热,也太短暂了。每年夏天最热的时候,也就只有二十七、八摄氏度,大部分的时间是连25度都不超过的。一到了九月,日照的时间就大量减少,成天阴沉沉的。法国人有一种普遍的“秋季忧郁症”,大多都于缺少光照和阳光有关。
这段时间夏季的水果已经纷纷快要落市了。苹果、李子、南瓜、菌菇都已经开始热卖。昨天看见还有很美丽的草莓和的踪影,于是买来做一个最经典的草莓夏洛特,用这个粉色的梦幻蛋糕抓住夏天的尾巴。
Charlotte 夏洛特蛋糕是西尔万的最爱,百吃不厌。无论是浆果口味的,还是巧克力的,他照单全收。昨天晚上做这个蛋糕的时候我想,我真是一个幸运的人。小的时候没有现在那么多丰富的蛋糕、甜品、糖果吃,那时对我来说街边的生煎、油墩子就是最梦幻的食物。长大了以后,我这个吃着奇妙的上海小笼包长大的孩子,居然飘洋过海,来到了一个拥有那么多面包房、巧克力店的国家。儿时缺失的那些粉色梦幻,如今用另一种方式填补着我的心灵。如今的我,虽然中秋节的时候,吃的不是月饼而是西式的甜点,可心底深处的上海印记却一天比一天深刻。而这个给了我蛋糕、巧克力的第二祖国,它向我打开的又何止是那迈向粉色梦想的大门。
手指饼干材料:鸡蛋4只,细砂糖 80克,面粉120克,糖粉50克。(以上材料可以做15块手指饼干,另加两个直径14厘米的圆形饼干块。)
草莓慕斯:吉利丁片5克,液体奶油135克,新鲜草莓75克,香草棒半根,牛奶75毫升,蛋黄40克,细砂糖30克,樱桃酒1汤勺。(也可以用其他口味的水果酒代替。)(以上慕斯材料够做一个4人份的夏洛特蛋糕)
新鲜草莓粒、无花果粒总共150克(你也可以用其他水果代替)。


先来看手指饼干的制作:
1.将烤箱预热200摄氏度。将蛋白与蛋黄分开,把蛋白放如一个干净的容器,用打蛋器打发后,加入细砂糖,打至蛋白变硬。然后加入蛋黄,继续搅打5秒种。
2.拌入面粉,轻手将所有材料搅拌均匀。
3.取一烤盘,铺上牛油纸。取裱花袋一个,用10毫米的圆形挤花嘴,装入粉浆材料,在烤盘上均匀地挤上长12厘米左右的面糊,以及两个14厘米的圆形面糊,撒上糖粉,送入烤箱200摄氏度烘烤8-10分钟,至饼干略微上色即可。取出放凉。
草莓慕斯的制作请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fa125860100vifu.html

蛋糕组合:
charlotte蛋糕并不一定要有专门的模具,如果你没有专门的模子,可以用直径16-18厘米的较深的大碗来代替模具。
1.将手指饼干一块块竖起来,紧贴容器壁,排入模具中。然后倒入适量草莓慕斯,均匀地撒入切成小粒的草莓粒和无花果粒,铺入一块14厘米的饼干。再倒入剩下的慕斯,摆上水果,最后铺上另一块圆形饼干。在饼干上罩上保鲜膜,压上一个小碟子,放入冰箱至少冷藏3小时。

3-5小时后,将装有蛋糕的容器取出。取一大碗,放上些开水,把蛋糕容器放入浸泡5秒,然后另取一碟子摆在蛋糕上,将蛋糕翻转过来即完成了脱模。
Charlotte一定要在冰箱里摆放到吃之前最后一刻才拿出,否则慕斯有融化的可能。
草莓夏洛特还是延续了夏洛特蛋糕的一贯风格,清凉柔软,不很甜却果味浓郁。吃蛋糕的同时,同时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此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