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Carré d'agneau au pesto 青酱羔羊肉配意大利香醋汁



我非常喜欢吃法餐和意大利餐里各种羔羊肉的做法。羔羊肉与普通羊肉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毫无膻味,入口鲜甜柔软,在所有红肉里,通常被认为是口味最为高雅细致的。法餐里的羊架 Le Carré d’agnea 指的是一组七到八条连接在一起带骨里脊羊排,是羔羊身上肉质最细嫩的一部分。通常羊架被放入事先预热的高温烤箱里,只需要25分钟的烘烤,羊肉就已经达到七分熟了,取出以后切件配事先准备好的酱汁和土豆一起食用。羊排七分熟,肉质呈粉红色,吃起来口感最好。如果烤到全熟,肉质就会有些紧,失去里其入口即化的魅力了。
今天小西买了法国中部Limousin 利穆赞地区的顶级羔羊肉,说是慰劳我最近辛苦的工作。实在是击中我的要害,知道我就是喜欢食食食。
羊架只要肉本身质量好,是怎么样做都会很好吃的。我的建议是,这种高档的食材,烹饪的方法越简单越好。突出食材本身的质量才是最重要,免得调味料掩盖了其本身的滋味。
青酱(Pesto)烤羊架,是非常简单又经典的一道酒馆(bistrot)主菜。冰箱里正好还剩下一点青酱,用来烤这个顶级羔羊肉最适合。
材料:羊架一条(一般一人三根羊排足够了,我用的是带五根羊排的羊架),青酱1汤勺(做法请见: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fa125860100vkg5.html。),法国黄芥末1汤勺,大蒜两枚压扁,胡椒、盐适量。
意大利香醋汁材料:Balsamique 意大利香醋一汤勺,高汤150毫升,干葱两个切碎,盐、胡椒适量。
1.羊架买回来以后放入一个烤盘,肉的一面朝上。将青酱、黄芥末、大蒜和少量的盐、胡椒混合均匀,抹在羊架外皮上。盖上保鲜膜,放入冰箱备用。
2.烘烤之前半小时把羊架从冰箱取出。烤箱预热至210设施度,把羊架放入烤箱中,210摄氏度烘烤25分钟至七分熟。如果不喜欢粉红色的肉质的人,也可以多烤10分钟,到羔羊肉全熟。
3.将烤好的羔羊架取出,放在切版上,用铝箔纸把羊架包裹起来,静置15分钟,让肉汁锁住。
4.等待的同时可以准备酱汁。倒出烤盘里天然的羊油汁,放入一个小锅,烧热后加入干葱爆香,然后加入意大利香醋、高汤,大火煮滚后继续中火加热至酱汁变得略微浓稠,用少量盐和胡椒调味就可以了。
5.静放完的羊架,用刀按照其天然的纹路切开,摆上盘后淋上酱汁,配土豆和蔬菜就可以开吃了。
青酱给羊架裹上一层香脆的外皮,与羊肉柔软的口感相衬得宜。说实话,羔羊肉我也算吃的不少,但是今天小西买的顶级小羊肉,实在是无与伦比,鲜、甜、嫩、多汁,一样不少。有那么好的食材,让我这个做饭的人的工作好像立即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此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