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星期三

上海小人烧上海小菜:本帮酱鸽



有的时候我常常感叹,像我这么爱吃挑剔的人,幸好当年来了法国这个物产丰富美食文化悠久的国家。假如把我放到北欧,或者德国这些国家,我会在几天内谗死或者郁闷死呢?瑞典人说,他们吃饭是为了活命,法国人活着是为了吃饭。我估计我就是属于后面一种人,活着一大部分是为了尝遍人间美食。在法国除了江南的河鲜和大闸蟹是绝对见不到的以外,其他的海鲜、家禽都是应有尽有。在澳洲的朋友说,他们那里没有鸽子,即便是鹌鹑,也只是中国超市的冰冻产品。法国人则是大爱鸽子和鹌鹑,只要是较好的肉铺,都有新鲜的鹌鹑和鸽子卖。我喜欢吃鸽子鹌鹑这些飞禽,要归功于我妈。小时候每次哮喘一发作,老妈立即买回两只鹌鹑或者一只鸽子,清蒸了说是让我补身体。说实话,我那时候恨不得自己天天发哮喘,这样我就天天有的这些精贵的飞禽吃。
我因为喜欢吃西餐,所以除了想上海的大闸鲜黄鳝伊笃鲜这些东西,其他令我口水直流的中餐倒也不多。本帮酱鸽属于时常让我想念的上海小菜之一。反正黄鳝大闸蟹这里是怎么都不可能吃得到的,不如现实点,拿酱鸽开刀吧。
本帮酱鸽做的最好吃的是谁?当然是我妈。妈妈的酱鸽酱香浓郁,肉质酥烂入味,淋上上海人最喜欢的咸中带甜的酱汁,打耳光也不肯放。连以前不怎么会吃鸽子的小西,都是我妈酱鸽的忠实粉丝。这个周末打电话给老妈的时候,顺便请教了一下她做酱鸽的方子。我依样画葫芦,成品的鸽子味道非常好。
材料:鸽子两只(我用的是不太老的鸽子),老姜三片,葱两根,桂皮一条,八角一颗,陈皮一瓣,料酒1汤勺,老抽1汤勺,生抽4汤勺,糖3汤勺,水200毫升。
1.取一大锅,放入适量水烧开,将鸽子放入烫3-5分钟,取出洗干净备用。
2.原锅烧热后,放入少量油,爆香葱、姜,放入鸽子,加入所有调料,全部煮开后调小火煮一个小时。鸽子煮到用筷子能轻松地插入就是熟了,开大火收汁至浓稠。
3.取出鸽子放凉切件,吃之前淋上酱汁就可以了。
晚上吃晚饭的时候,小西说,这个鸽子的味道和样子都和你妈的一摸一样。当我把大半只鸽子和一碗饭送进肚子的时候,我发现自己一辈子都是上海人,浓油赤酱总是最爱。

此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