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新鲜的自制pasta




我是不折不扣的意面狂人。爱吃意粉几乎是从初中就开始,刚刚认识这个外国面条时,立即就爱上了它。记得上大学的时候,有一次中午在家,我很平常地给自己弄了一大盘意大利面,配着各种蔬菜和番茄汁吃。当时正好有妈妈的同事在家,据说我面前的意面如此丰盛,把人家都吓着了,说我这么小的人怎么能吃那么一大盘外国面条。

如今在国外生活,意面更是一个星期至少吃上两三次。去年和小西一起去了南意旅行以后,觉得当地的手工面条实在太美味。回巴黎的时候,两个人带了一大堆各色手工面条回来,不出两个月就全部消灭干净。巴黎优质的原产意大利面条也一样能找得到,只是因为是进口商品,所以价格比意大利本地要贵3倍左右。一包高质量的原产意粉,在巴黎通常要卖到6欧元。像我们这种吃意面和吃米饭一样平常的人,实在是花销不起。

于是今年冬天的时候买了一台制面机。每两个星期做一公斤新鲜意面,晾干以后保存10天是没有问题的。这六个月来都没有再买过外面的意面,非常经济划算。

正宗的意大利面条是用意大利特产的硬小麦制作的。硬小麦在巴黎不好买,所以为了增添意粉Al dente(也就是咬上去略微有点硬)的口感,我每次都是用一半的普通面粉,混合一半的 Semoule dur (粗面粉),效果非常理想。如果在国内大家找不到粗面粉,也可以省略,这样面条的口感就比较软一些。

成功的意粉一定应该是煮到Al dente,一个是口感最佳,另外从健康角度来说,因为面条略硬,所以需要咀嚼的时间比较长,更利于消化吸收。

基本新鲜意粉(鸡蛋版)食谱:

普通面粉300克,粗面粉300克,鸡蛋6只,盐1茶勺。

1.将两种面粉混合均匀,加入盐,鸡蛋一只只加入后,用叉子将鸡蛋与面粉先略微搅匀。基本上面粉与鸡蛋的比例是,100克面粉需要一只鸡蛋。

2.将粉团放在洒了面粉的操作台上,揉面至面粉略微潮湿,但又不粘手即可。包上保鲜膜,放如冰箱冷藏1小时。

3.做面条前10分钟,将面团从冰箱里取出。按照制面机的说明操作,先亚面片,再切割面条。我的制面机能做Tagliatelle和普通的细面两种。

4.做好的面条要放在晾面架上晾至少1小时,防止面条粘连。如果希望面条能保存的时间稍微久一些,就要把面条晾得更干。我通常都是让它晾5个小时,保存两周都完全没有问题。




新鲜的意粉怎么样都好吃,比如这个Tagliatelle au pesto,简单又美味。

此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