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日星期二

很多年前的儿童节



没有娃娃雪糕,奔三的儿童节只有巧克力蛋糕


虽然自己已经到了奔三的年纪,可是童年的岁月好像依稀就在眼前,很多年前那一个又一个的儿童节也依旧历历在目。

初夏空气里的潮湿,大街小巷小孩手中牵着的气球,我手里拿着的娃娃雪糕,还有小学组织的下午电影,构成了六一在我的记忆中的种种画面。

六一那天,通常我已经穿上某一条我认为很好看的小短裙了。上海六月初的空气里,黄梅的潮湿也已经开始酝酿许久了。我记忆中的六月一日,很少有阳光明媚的景象,较多的是灰蒙蒙天空湿嗒嗒的江南小雨。

六月一日,爸爸有带我上街逛逛的习惯。通常我们去逛的是文具店,我小时候喜欢欣赏各种铅笔盒圆珠笔笔记本。每次和老爸逛文具店,看都是主要,买不买我好像也无所谓。逛的地点要么是徐家汇,要么是田林路。这一天看到最多的是大街上其他小孩手里的气球,各种颜色和形状的气球常常让我很艳羡。我爸从来没给我买过气球,估计他那么严肃的个性,这些花花绿绿的玩意,不怎么吸引他。

六月一日我有权吃雪糕。因为我从小受哮喘的困扰,所以雪糕棒冰我妈都不随便给我吃。哪天妈妈开恩同意我吃雪糕,除了六一儿童节,就是考试考得第一名了。我虽然少有机会吃雪糕,可是我从来不用舔的,雪糕大口大口的咬才过瘾。我最喜欢是娃娃雪糕,觉得奶味浓郁。后来什么洋人的和路雪花心筒,我觉得统统没有以前的娃娃雪糕好吃。不知道是娃娃雪糕真的那么好吃呢,还是我长大了以后把它想像得那么好吃。

531日这天,我们上师大附小通常在下午组织一场电影看。现在想想,那时候不喜欢过儿童节就不是人了。531号下午不用上课,61日还全天放假,开心都开心死了。学校都组织我们看了哪些电影,我是一部都想不起来了。我只记得通常我都会带上一包零食,看看电影和旁边的人发发痴,然后分分零食。从电影院走出来,已经下午四点多了。慢慢逛回家,心里想,明天可以吃雪糕过儿童节,开心。

儿童节就这么一年又一年,在雪糕的甜蜜,气球的缤纷,和电影院套了红色布料的椅子上匆匆闪过。它如此匆忙又狡猾地从你的指尖溜走,让你还来不及细细地品位,就已经在感叹它的逝去了。

十四岁的时候,61日那天,老爸跟我说,我带你去过六一儿童节。我很不在意地回答他,我不要过儿童节,我都十四岁了。老爸不作声地转身走开了。

我与儿童节于是就从此擦肩而过了。

十四岁到二十四岁,儿童节都和我没有关系。我那么急切地想要长大,那么急切地准备走入成人的世界。况且严格地说来,我已经不是儿童了,我是青年,这不是还有个五四青年节吗?但是我得承认,我从来觉得五四青年节是很无聊的东西。每次不是组织你们参观烈士陵园,就是探访鲁迅故居,好像你十几岁的时候,鲁迅关你什么事一样。我过青年节的时候,其实没有意识到,青年节正是人生“无聊”的东西开始的时候。从现在开始,鲁迅干不干你的事,你都得去探访鲁迅故居。。。。。。

二十五岁,正式走入成人世界,然后发现自己一穷二白,在成人们的面前天真得像个傻瓜。

二十六岁,正在成人世界摸索属于自己的道路。

二十七岁,正在感叹成人世界真是无聊阿虚伪阿残酷阿。

忽然想起,很多年前的那些儿童节,那潮湿温暖的空气甜蜜柔软的娃娃雪糕五颜六色的气球。。。。。。和陷在电影院的椅子上小小的无忧无虑的我。

我很想拿着气球上街溜达,可是儿童节这个东西是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到了奔三的年纪还想过儿童节,有这心也没这胆。

我还很想和老爸一起逛逛文具店,可是我俩离着9000公里不说,今天的上海还有文具店这个东西吗?

至于娃娃雪糕,就更是永远地只属于记忆了。

儿童节和所有那些与童年有关的形容词,其实都像是只断了线的风筝,越飘越远。每次我企图去抓住些什么,结果都只是让它离我越发的遥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