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星期二

高高在上的马卡隆:经典巧克力口味



在吃过巴黎各家马卡隆之后,我终于鼓起勇气尝试自己做马卡隆。说实话,马卡隆是法式甜点里唯一一个我一直不敢动手做的东西,只要上网打入Macaron这个字,就能发现无数绝望的美食爱好者,一次又一次地败在这个小饼干手里,马卡隆毫无疑问,是法式甜点里的一座高峰。马卡隆由杏仁粉和蛋白组成,口感必须外部略硬,内里非常柔软。巴黎马卡隆最著名的特点,就是它两块饼干各自底部的这个花边形状的边缘,而就是这个小花边,让美食爱好者们在制作它的过程中无数次地败下阵来。花边形成的原因与蛋白的打发和烘烤的温度联系在一起,蛋白打得过硬或者过软,烤炉和厨房里太过潮湿,或者粉浆中混入水分,各种因素都会导致花边在烘烤中无法成形。没有了这个美丽的花边,马卡隆也就自然而然地失败了。另外,马卡隆的外边必须光滑细致,表面如果有粗粒和裂缝的马卡隆也统统都是不合格的。马卡隆对完美的要求其实很能代表法国美食的精髓精神,就是一丝不苟地精确和严格,完全不像中国美食,随意和灵动的多。

基于马卡隆对完美的苛刻要求,加上我又自认是个粗人,所以一直不敢尝试这个小东西。一直到最近,每次看见冰箱里剩下的蛋白,都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时候,于是,终于,我鼓起了像马卡隆挑战的勇气。。。。。。

这个巧克力马卡隆是我在失败了两次以后,第三次才成功的成果。前两次的成果口感都还不错,只是这个小花边一直都没有出现。我认为自己已经非常烂了,结果上法国网站一看,原来失败78次都不算多,于是才决定继续尝试。终于在我的坚持下,美丽的小花边在烤盘里绽放了。

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这个马卡隆食谱,对想尝试或正在尝试自己做马卡隆的朋友们来说,我想坚持和不断试验,积累经验,是做出高贵的马卡隆饼的唯一途径,大家加油吧。

马卡隆饼材料:蛋白3个(蛋白要提前34天分离蛋黄,放入冰箱冷藏,使用前一天晚上放到室温),杏仁粉125克,糖粉200克,细砂糖30克,液体红色食用色素20滴。此量可以做36个马卡隆。

巧克力酱材料:牛油80克,黑巧克力120克,鲜奶油30克。

1.将巧克力酱所有材料放入一个大碗,隔水加热至溶化,搅拌均匀后,拿出放凉备用。

2.将糖粉和杏仁粉放入食物料理器,用低速混合均匀。此步骤非常重要,粉浆如果没有打碎混合得非常均匀,马卡隆饼的表面即会坑坑洼洼不光滑。经过机器混合搅拌后,将粉浆仔细地过筛,备用。

3.将蛋白放入一个碗中,放入细砂糖30克,用打蛋器打至中性发泡,即打蛋器提起时,有蛋白粘在打蛋器的尾段呈鸟嘴状。蛋白一到中型发泡状态要立即停止搅打,否则蛋白打得太硬,马卡隆内里就会不够柔软。滴入红色食用色素。

4.将筛过的杏仁粉和糖粉混合物非常轻手地拌入蛋白中,一定要轻轻拌,否则蛋白一旦被“打碎”,饼干在烘烤的时候就不会正常膨胀。

5.粉浆拌均匀后倒入一个裱花带。取一烤盘,铺上牛油纸,用裱花带在烤盘上挤出3厘米左右的圆形,一直到所有粉浆用完。将烤盘放在干爽的地方静置至少20分钟。

6.烤箱预热175摄氏度。放入烤盘烘烤11分钟即可。烘烤完毕后将马卡隆饼小心地一一从牛油纸上取下,放凉后夹入巧克力酱。做好的马卡隆需在冰箱中冷藏24小时,24小时后其口感最佳,外硬内软。

这个在巴黎的甜品点卖到100多欧元一公斤的小饼干,其实有点耐心和勇气,自己也是可以做的很好的。想尝试这个极品法国甜品的网友们,大家加油吧!

此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