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星期日

记忆中美丽的蓝色


历史悠久的马赛老港口,天空总是蔚蓝的,海鸥总是盘旋在头顶

回忆常常是美好的。当初再恶劣的感觉,等到了它不经意慢慢又从箱子底下浮起的时候,一切的画面看上去就如同镜中花水中月,蒙胧中好像也不那么差。

刚来法国的时候,在法国南部的马赛大学安营扎寨。决定来法国之前,已经和爸爸妈妈来巴黎旅行过一次了。于是非常天真无知地以为,巴黎和马赛差不了多远,就好像北京和上海一样,能有多少差别,都是大城市嘛。马赛好歹也是法国第二大城市,作为新人初来乍到,应该也算个不错的选择吧。(这是我当时的想法)。

结果马赛就变成了让我“痛不欲生”的地方。这个美丽的蓝色海港自然有它无穷的魅力,但是对于当年24岁还不到的我,刚刚离开上海这样繁华有活力的大城市,马赛对我来说,几乎就等同与退休人士的老人院。


老港口每天早上都有商人卖夜里才捞上来的水产和各种海鱼


马赛是个色彩丰富的城市,连水产都不例外


地中海众多不知名的海鱼


马赛处于法国的东南部,亦是世界上著名的旅游胜地普罗旺斯的首府城市。马赛港在公园前600年被古希腊水手占领建城,因其濒临地中海的地理位置,而由此演变为欧洲地中海领域商业和运输的重要海港。一直到今天,马赛仍然是欧洲第四大港口,法国的第一海港。

普罗旺斯好像素来因为其温暖的气候而受旅行者的青睐,其实普罗旺斯地区的冬天还是蛮冷的,真正四季温暖阳光明媚的,就是马赛。原因也是因为它紧贴地中海,而地中海又是世界上最温和的海洋之一。我记得第一年在马赛的时候,冬天的最低温度都很少低于10摄氏度,阳光更是一年四季灿烂无比。我个人认为气候的温暖舒适,是造就马赛这个城市懒洋洋和马赛人民不勤劳刻苦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在马赛几乎很少看到有匆匆赶去上班的形人,倒是四处可见惬意无比晒太阳的人。而且这些晒太阳的还不一定都是退休老爷爷,小年轻也是一大把。

普罗旺斯的美食和它的气候一样,也是享誉世界。马赛的饮食是典型的地中海料理,富足的海产和新鲜的蔬菜、橄榄油是当地人的主要食物。我虽然对马赛有种种不满意,但是不得不承认当地的食物很适合我,口味浓郁又新鲜健康,加上当地的生活水准要比巴黎便宜得多,所以我在马赛那一年多被养得白白胖胖的。






地中海的蔚蓝是语言难以形容的


大仲马小说中基督山伯爵被囚禁的监狱château d'If


令人充满遐想的牢房


发呆看风景的我

马赛让我“痛不欲生”的,是它的慢、悠闲和与世隔绝,它的无止境的宽容,它的极端自由没有规则。

一切在那里都是那么慢。在法国生活了这四年多来,我的确也是觉得,很多节奏和做事的方法,在亚洲城市里显得快了一些,有的时候没有时间停下来冥想一下,总结一下,就立即又要冲锋去了。能够把脚步稍微放慢一些,一步一步或者会走得更踏实。但是马赛的慢不是停下来歇口气再继续走的问题了,而是慢到失去了活力,慢到晒太阳的时间超过上班的时间。

马赛是个宽容的城市。它的宽容自然秉承了欧洲传统精神里的接纳,却又融合了地中海气质里的不受拘束,不爱规则。马赛面朝北非,于是变成北非移民的首选,合法的非法的,统统在马赛登陆。结果无止境的宽容造就了其今天的面貌,穿着长袍的北非移民在人数上气势上都不输法国本地人。大部分北非移民是不急着融合法国社会的,虽然身处西方,却依旧保留着生活在非洲森林的习惯,穿着随时准备上山打老虎的长袍,随地吐痰扔垃圾更是不在话下。我在马赛的那一年,最常问自己的一个问题就是,我怎么留学留到非洲来了?


人中混杂却极被当地人所爱的露天菜市场


乍一看以为到了北非,再一看原来也有法国人




从我当时所住的宿舍望出去的风景。当时把这张照片传给在上海的朋友,朋友说,怎么跟金山差不多。

在马赛的阳光下,和地中海的海风边度过了一年多的时间以后,我还是毅然地决定离开这个地中海文明的发源地,到巴黎来寻找我所追寻的梦想。虽然巴黎阴郁的天气取代了普罗旺斯的阳光,也再没有蔚蓝的大海随时铺展在眼前,我却从来没有后悔过这个选择。也许一些年以后,我会很愉快地重回马赛旅行,但是我相信,那个地方只适合小住和回忆的,记忆中的普罗旺斯之光一定比天天住在那美丽很多。

此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