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4日星期二

圣诞季节吃阿尔萨斯咸面包



这个心形的咸面包就是法国阿尔萨斯地区和德国最著名的面包Bretzel。我不会讲德语,每次发德语或者是阿尔萨斯里的单词,都觉得超饶舌,就好像这个Bretzel

Bretzel有饼干和面包两种,最通常都是做成硬的小饼干,当成零食和下酒小食吃。比如小布什就跟这个Bretzel很有缘分,小布什同志在2003年看足球赛的时候吃这个小饼干,结果呛着了,差点没噎出人命来。我第一年在法国的时候,圣诞节期间有机会去了阿尔萨斯地区的斯特拉斯堡的圣诞节市场,只见到处都是卖Bretzel的商人。法国人下午带着小孩,每人拿个Bretzel面包,喝着热红酒或者是啤酒,好不惬意。

西尔万跟我说,阿尔萨斯地区从十一月下旬一直到圣诞节,这个Bretzel咸面包都是明星食物。于是我就自己动手来做,不一定非要在阿尔萨斯才可以享受好吃的面包阿,在巴黎一样可以。

材料:天然酵母400克(天然酵母制作请见:http://lutinida.blogspot.com/2009/10/autolyse.html),白面粉500克,鲜酵母10克,砂糖15克,牛油50克,牛奶100克,水100克,鸡蛋一只,粗盐、芝麻粒适量。

1.将天然酵母、白面粉、鲜酵母、砂糖、牛油、牛奶和水一起放入一个大碗,混合均匀以后盖上保鲜膜,静置一个小时。

2.一小时以后在操作台上撒少量面粉,把面团分成12份,每份100克。把每份面团搓成20厘米的长条,绕成心形状,再把两端交叉叠放。将一个鸡蛋打均匀,在每个面包上刷上蛋液。面包放入无风温暖处继续发酵1小时。

3.烤箱预热250摄氏度。1小时以后在面包上再刷一次蛋液,撒上粗盐粒,用手轻压盐粒让其略微渗入面团,最后撒上芝麻粒。将面包送入烤箱,烤箱调成230摄氏度,烤1012分钟。

这个Bretzel面包非常特别,外皮硬硬的,内里确是柔软的,加上淡淡的咸味,我这才明白法国人为什么会就着啤酒吃它。介于面包和零食之间,果然是下午当点心吃最好。

吃这个面包的时候很幸福的想,圣诞节马上又要来了,我最爱的节日之一!不对,是我很爱的很多节日之一,哈哈!

此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