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

清清爽爽的越南牛肉米粉



我很喜欢吃越南菜,觉得酸酸辣辣很是爽口,又低油低脂,比较健康。

前几天在中国超市看见顺化米粉,很像中国云南的米线,于是买回来今天晚上煮了牛肉米粉。

因为是自己熬的牛肉汤,所以味道非常鲜美。个人觉得越南米粉主要就是汤要靓,然后米粉的质量要好,这两样都全了十有八九就很好吃了。

牛高汤材料:带骨牛肉800克切块,洋葱两个切粗粒,茴香三粒,桂皮一条,老姜三片。

米粉200克,香菜叶适量,盐、鸡精适量。

1.取一个大锅加入适量水烧开后,放入牛肉块煮5分钟左右去血水,牛肉块取出后洗干净,放入煲汤用的锅,加入洋葱、茴香、桂皮、老姜和于牛肉齐平的水,大火烧开后小火煲3个小时。汤煲好后用盐和鸡精调味,捞出所有煲汤的材料,留牛高汤备用。

2.越南米粉用热水浸泡20分钟,牛肉块去肥肉切小块。用勺子浮去牛高汤上的油腻,倒入另外一个锅内煮沸后,放入米粉煮3分钟就可以了。把牛肉块摆在米粉上,撒上香菜叶,趁热享用。

牛高汤也可以提前几天煲好,放入冰箱冷藏后,随时可以拿出来用。我今天就是回家晚,不过只用了15分钟,就吃到了热腾腾的米粉,哈哈。

照片上的这碗是小西的份,这个人喝汤喝的少,所以我特地少给他些,免得他喝不完又浪费了。

我最喜欢这个汤,鲜美无比。

说到这个米粉,还有个很古老的故事。米粉以稻米制成,主要是在中国南方食用。相传是五胡割据时期,中国北方人逃难到南方,很是想念北方的面条,于是就用南方的稻米做成面条的样子,变成如今的米粉,后来才传到越南这些地区。我讲这个故事给小西听的时候,他正吃得津津有为,然后说,中国人真聪明,发明那么多美味的食物,同种同宗,却又各有其风味。 小西说完就把今天的牛肉汤一口气给喝了。

此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