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第二眼美女:香蕉蛋糕


今天做这个香蕉蛋糕的时候,努力搜寻跟这个蛋糕有关的记忆。比如说,以前在华山路晃悠的时候,有没有到静安面包店买过这个面包吃?或者在家乐福品种繁多的糕点里,曾经挑过这个香蕉蛋糕?

我想了半天,脑子里都没有关于这个香蕉蛋糕的画面浮现起。

通常我是记忆力非常好的人。比如我就记得六岁过生日的时候,妈妈来音乐幼儿园接我,回家的路上给我买了个栗子蛋糕。那家蛋糕店当时有很多花花绿绿的奶油蛋糕,我妈偏偏挑了个很简单的方形栗子小蛋糕。现在回想起来,这个栗子蛋糕完全符合我妈的口味,她不喜欢华丽胡翘的东西,简单朴素又优雅是她的一贯风格。蛋糕小巧,因为我妈深刻领悟美食的精髓,量要少,食材要新鲜,最好一次能吃完。所以,买12寸大蛋糕这种的,肯定不会是我妈。坐车回家的时候,我透过蛋糕的包装盒死盯着里面的蛋糕看,聚精会神。我很认真地看着蛋糕,我想主要是因为新奇。那个时候我还没吃过栗子蛋糕,更没见过这种方形的小蛋糕。那天晚上有没有吹蜡烛,吃了些什么我统统忘记了。但是那个栗子蛋糕的味道,我想我一辈子都会记得。80年代的重奶油配上褐色的栗子蓉,前者甜腻符合小孩的口味,后者清淡朴素,栗子的清香和散发在口中长久的滋味,从此变成了我的挚爱。现在想想,我妈是个有魔法的女人。我从小到大的生日蛋糕大部分都是我爸买的,而且他都挑大的,贵的买。我妈就买了这么一次,还是个小蛋糕,居然变成我脑海里唯一有印象的生日蛋糕。可见,第一眼看上去美丽的东西,不一定真的让你印象深刻。另外,别致的东西也需要智慧的眼睛来欣赏。

香蕉蛋糕也许就是因为太通常,太普遍,以至于在我的脑海中关于它的记忆搜寻,结果是一片空白。于是今天,我要给这个平凡的香蕉蛋糕加一点别致的口味。

材料:牛油80克(室温放软),熟透香蕉四根,低筋面粉200克,泡打粉三小勺,鸡蛋两个,南瓜子五十克,蜂蜜三十克,细砂糖30克,香草糖一包8克。

1.长方形蛋糕盒涂上少量牛油。将放软的牛油放入一个大碗,用一个木勺将牛油搅拌成糊状,加入蜂蜜,细砂糖和香草糖。搅拌均匀后加入鸡蛋,搅打牛油鸡蛋溶液。

2. 烤箱预热180摄氏度。将四根香蕉放在一个盘子里,用叉子的叉背搅烂。将香蕉泥加入牛油鸡蛋溶液,继续搅打,加入低筋面粉和泡打粉,用力搅拌均匀,最后拌入南瓜子。

3.把粉浆倒入蛋糕烤模,放进烤箱180摄氏度烤4560分钟。

蜂蜜和香草糖给这个最普通的香蕉蛋糕添加了些细致的芬芳。香蕉的简单滋味配上蜂蜜的香草的香味,回味无穷。姿色平庸的香蕉蛋糕居然也被我变成了第二眼美女,好玩的很。

此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2 条评论:

  1. 顶!
    看了让人感动,想掉眼泪。你真的应该在暑假把文章整理一下。

    回复删除
  2. 香蕉的香味,這麼獨特~
    好像不多看到做成蛋糕~
    大多是當成內餡~
    我會多多注意有沒有人賣香蕉蛋糕~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