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2日星期日

清蒸荷叶饭


小西同学从星期五开始生病,急性肠胃炎,很可怕的样子。看过医生以后,医生说,只能吃米、面包、面条这些最基本的食物,蔬菜、水果、牛奶这些都不可以吃了。

小西同学第一天病得死去活来的时候,连面包这些都不想吃了,说是看到食物就觉得恶心。我以前也得过急性肠胃炎,我的经验是,痛的时候死去活来,但是一不痛我立即就想吃好吃的了。而且,我通常只第一天喝粥,第二天开始立即大吃大喝,一副不怕死的样子。

小西的忍耐力比我好多了,居然两天除了米和面条,其他什么都不吃。实在太厉害了。

今天第三天,他老人家精神状态明显比前两天好。早上还吃了巧克力。话说这个巧克力,还是医生允许他吃的。法国人的医生真的是典型的头痛治头,一点点饮食养生的讲究都没有。居然跟他说,巧克力可以吃的,不要紧的。这巧克力里的牛油和牛奶,都是难消化的,怎么会水果不能吃,巧克力反倒能吃了?当然我在旁边千万不能插嘴,因为法国的医生都是骂人不眨眼的,绝对不允许你质疑他的专业素质阿。

基于他今天早上连巧克力也吃了,中午我就觉得做稍微丰富一点的米饭,否则简直跟和尚庙一样,吃完了就饿。

我决定做清蒸荷叶饭。虽然正宗的应该是荷叶糯米饭,不过糯米不好消化,所以就做普通的大米吧。这个荷叶还是上次上海带回来的,一直没用,今天就指望它做个清淡又好吃的饭了。

材料:冷饭两碗,鸡胸肉一块,鸡蛋一个,金针菜半碗,干贝十个,姜一块,葱一把。

1. 荷叶温水浸泡两个小时。泡软后拿出,擦干备用。鸡胸肉我用水煮熟的,这样油水更少,煮熟后顺着纹路弄成鸡丝。金针菜温水泡软。

2. 热锅入油,放入姜片爆香,炒金针菜,翻炒片刻后放进干贝、冷饭一起炒,然后放入鸡蛋液炒匀,放入鸡丝,用一勺生抽,少许盐、胡椒调味,最后撒上葱。

3. 把炒好的饭包入荷叶,上蒸笼大火蒸15分钟左右。

吃的时候西尔万说,中国菜真是健康阿。切,怎么不说Ida我聪明呢。这个荷叶清蒸饭很清淡,但是味道又很鲜美,适合生病的或者要减肥的人吃。我既不生病又不要减肥,所以吃完这个饭,我又吃了一大块剩下的芝士蛋糕。小西很羡慕地看着我,眼神发绿。。。。。。

本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1 条评论:

  1. 哇塞!你的创造力怎么那么强啊!我真服了你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