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香草芝士蛋糕,好吃到崩溃




这个世界上有没有哪个民族不吃芝士蛋糕?答案是,有的,法国人。

Ida刚来法国的时候,有一次在南部问那里的法国人:哪里能买到cheese cake?法国人说,这是个什么东西。我说就是奶酪做的蛋糕阿,美国人的那种甜甜的奶酪蛋糕阿。那个法国人说,我们不吃这种东西,我们干吗要吃他们美国人的蛋糕,我们自己的蛋糕还吃不过来。我当时觉得很没有真实感,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人不吃芝士蛋糕呢?那么美味的甜点。

现在想起来,觉得当初的自己很傻很天真,哈哈!法国南部连一个星巴克都没有,怎么可能有芝士蛋糕。估计全世界反美的重镇,除了中东,接下来就要算法国南部了。

来了巴黎的第一天,在五区一口气见了四五个星巴克,当时那个高兴。觉得自己重回文明的怀抱了。更让我兴奋的是,有一次还在星巴克看见了芝士蛋糕。于是我有一次花了四欧元买了一块法国人做的芝士蛋糕,才咬了一口,我就心疼自己刚才付的四欧元了。那个难吃。既不软又不棉,粘着牙齿酸不拉几,怎么能这么糟蹋芝士蛋糕呢。

去年回上海的时候,首要任务就是吃芝士蛋糕。吃到我妈很那个的问我,这个东西你们法国没有的阿?这个不是外国人的东西吗。我当时回答我妈说,法国人不是一般的外国人,人家外国人有的他们没有,人家外国人喜欢的他们不喜欢。

话说我们家小西同学,在来上海前从来没吃过芝士蛋糕。有一次过新年的时候,我还很浪漫地跟他说,我们11日下午出去逛逛,吃个芝士蛋糕吧。(当时还不知道法国人的芝士蛋糕那么难吃。)小西一脸漠然地说,哦。我当时心想,真他妈的不浪漫,我跟他说去吃芝士蛋糕,就像是让他吃咸菜泡饭一样。后来小西跟我说,芝士蛋糕对他来说,毫无浪漫的象征意义,连是个什么东西他都不知道。

可怜的法国孩子们阿。

欧洲国家除了法国人没有吃芝士蛋糕的习惯,英国人意大利人都很喜欢这个美国传来的甜点。意大利人的芝士蛋糕还颇有美誉。

小小的芝士蛋糕,其实反应了法国人那么多年来对英美文化的复杂心态。我自己那么多蛋糕还吃不过来,干吗要吃你的,这个心态是典型的法国人的心态。跟第三世界国家追捧美国文化的热情相反,普通的法国人通常对美国人的东西都不冷不热。其实普通的法国人并不是生来痛恨英美文化,只是历来法国媒体和主流消息对英美的攻击和选择性报道,让普通民众真心的以为:美帝英帝万恶无比阿,英美人民水深火热阿!其实他们不知道,人家看他们没有芝士蛋糕吃,还觉得他们水深火热呢。

文化保护主义的长处是,法国人自己的文化遗产、生活习惯都保持得非常好。不像某些国家,光捡旧的房子拆,恨不得全部拆光造新的。

短处嘛就是,大门总是这样关着,那么多东西不让进来,人生要错过多少美好的东西呢,比如:芝士蛋糕。

补充一点,法国普通的超市连奥里奥都没有,要到英美人士的商店才有买。有一次我在网上找,法国哪里能买到奥里奥,一群法国人在论坛上问同样的问题。这个时候上来一个印度人,印度人说,不可能吧,奥里奥在印度到处都是……

罗里八嗦说了一堆,现在做蛋糕吧。没的买,自己做总可以吧。但是但是,连自己做都是那么困难的事情。这个芝士蛋糕用的cream cheese,法国也是没有的。倪小姐那天跟我说,她上班的时候找来了芝士蛋糕的食谱,下班以后兴奋地冲到欧尚,所有的材料都有了,就是没有主料芝士。她说她找遍所有的奶制品,就是没有这个东西。其实呢,法国是没有美国人的cream cheese的,但是,他们的一种白芝士Saint Môret cream cheese 很像,外面的餐厅就是用这个来做芝士蛋糕的。充分说明,俺们在法国不容易阿……要啥没啥。

今天做个香草芝士蛋糕,而且一定要做的超好吃,狠狠报复这些法国沙文主义者。

饼底:消化饼干175克,牛油50克(熔化)。

芝士馅:Saint Môret 450克,细砂糖100克,玉米粉3汤勺,鸡蛋两只,鲜奶油2勺,香草夹一枚,柠檬一个擦皮,橙子一个擦皮。

1.烤箱预热180摄氏度。饼干用食物料理器打碎后加入熔化奶油拌匀,倒入涂了牛油的蛋糕磨,将碎饼干压实,放入烤箱烤10分钟后,拿出备用。

2.将烤箱预热200摄氏度。先把糖和玉米粉混合均匀,加入芝士,用打蛋器打到呈奶油状,然后加入两个鸡蛋继续打,再加入奶油打匀。

3.香草夹是真正自然的香草,超市里买的什么香草酸奶、冰激凌其实里面都没有香草,是化工混合物。用刀将香草夹剖开,用小勺子挖出里面的黑色香草籽,这个芬芳的味道实在太神奇了。把香草籽放入芝士糊,再加入柠檬和橙子皮拌匀。

4.把芝士混合物倒入蛋糕模型。将蛋糕放在加了水的烤盘上,隔水200摄氏度烤60分钟左右。到蛋糕表面金黄,里面用牙签插入没有黏合物就是烤好了。放凉以后放进冰箱至少冰23个小时,或者冰过夜。

这个版本的芝士蛋糕是我做下来最好吃的。香草籽给芝士馅加入自然的芳香,加上橙子皮和柠檬皮的清香。哇哑哑哑哑,吃得停不下来阿。

本文以及照片版权属于该空间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4 条评论:

  1. 法国人过的到底是怎样的生活呢?
    所以,所谓巴黎蛋糕店里有卖74蛋糕的,都是大骗子。

    回复删除
  2. 法国人是非常矛盾的民族,游走在自负与自卑之间,生活在昔日的辉煌和今天的落寞之中。排外让他们的生活面显得有些单调,可是这个单一又是他的特色之一。总之,这个民族复杂而难以用逻辑来归类,灿烂时让人觉得眩目,愚蠢得同样也可以让你惊叹。

    回复删除
  3. 对了,湖南卫视放经典大戏《梅花烙》,我就想起你说你爹地在ktv里面唱主题歌连对白都说。
    这个戏真经典,现在看还是蛮好看的。

    回复删除
  4. 哇哈哈哈,这个戏里陈德容那个美。马景涛那个时候已经显示出他德神经潜质了,那个吼。。。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