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星期一

上海烧卖:妈妈的真传



我本质上是个非常谗的人。如果某天想吃什么东西吃不到的话,就会不停地想疯狂地想。想像那个东西的香味就萦绕在身边,想像咬一口下去的那个口感。想到晚上睡觉的时候流口水,第二天早上起来枕头边湿掉一大片。

这种情形自打我来了法国以后就经常发生。记得第一年刚来的时候,快过年了,某天早上我口水流了一枕头,梦见自己吃咸蛋过稀饭。。。

前天晚上开始,我疯狂想吃妈妈以前包的烧卖。糯米肉糜烧卖,哇靠!怎么会那么谗那么喜欢呢。

今天正好在家,虽然没有现成的皮,但是因为吃的念头实在太强烈,所以自己手擀了皮做上海烧卖吃。

烧卖馅:糯米300克,猪肉糜250克,香菇5朵,虾米一把,葱一把,姜一块,生抽两大勺,老抽两大勺,绍兴酒一大勺,盐、胡椒、糖适量。我用这个馅做了32个烧卖。

1.糯米至少要用水浸泡四小时以上,我是隔夜泡的。在蒸笼上铺上一块纱布,把糯米均匀的铺在纱布上,大火蒸20分钟左右到糯米软熟。

2. 香菇泡软切丁,猪肉糜用刀重新剁一边,葱姜剁碎备用。炒锅加热油,放入葱姜爆香后,加入猪肉糜翻炒,入绍兴酒。翻炒片刻后加入香菇丁和虾米, 一大勺老抽和一大勺生抽。翻炒到猪肉糜熟透以后,加入蒸好的糯米一起小火炒,再加入一大勺老抽和一大勺生抽,让馅料均匀上色。江南烧卖的特色就是要有酱油的红色和香味,所以下手别犹豫,厚厚。

3.最后根据个人口味调入盐、胡椒,通常上海烧卖是甜甜的,我只放了一大勺糖,喜欢吃甜一点的人可以再多加。

烧卖皮我是自己做的,就是用做饺子皮的方法。因为我拒绝吃中国超市买来的现成馄饨皮,难吃无比。

接下来就是包烧卖了,这个步骤我就不说了,太简单了。

包好的烧卖只要在蒸笼里蒸五分钟左右就可以上桌开吃了。

软软的糯米加上猪肉和虾米的鲜味,还有满口的酱香。我从小吃惯上海烧卖,觉得香港人的烧卖比在边上真是差远了,就是缺了江南烧卖的糯和浓油赤酱。

今天晚上做梦应该不会湿枕头了。而且明天还能带到外面去当中饭吃,哇哈哈哈哈。

声明一下,这个烧卖是我妈教我的,版权归她。


此文以及照片属于该空间的作者,欢迎大家转载,但是请在转载时注明作者和出处,非常感谢。

 

 

4 条评论:

  1. 我真爱煞你了,你是立杆见影啊!太了不得了!

    回复删除
  2. 口不要捏得太紧,不然不是烧卖了,就像一个个小笼包了。

    回复删除
  3. 我以为是小笼……
    看着就好吃

    回复删除
  4. 大家砸砖的时候手下留情,我昨天包的时候偷懒,把顶捏起来了,所以看着像小笼。。。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