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0日星期日

乡村情怀,矛盾的浪漫着:Quiche forestière 野生菌菇咸肉派





八年前还在上海学法语的时候,认识了一个当时在上海法国商务中心工作的法国女孩,名字叫Sandrine。桑德琳娜与我是怎么认识的,我已经完全记不起来了。当时我为了练习口语,总是想尽办法结交法国朋友,而桑德琳娜则是令我印象深刻的一个法国美女。有一次我们两个在喝咖啡的时候,Sandrine 跟我说,在上海的生活让她觉得最遗憾的事情之一,是周边的森林山川这样的自然风景太少了。她来自于诺曼底地区,从小每年一到了秋天,周末总会和爸爸一起,拿上小篮子到树林里摘蘑菇。桑德琳娜说,在上海不要说找摘蘑菇的地方了,连周末骑自行车环城游一圈,回到家你都立即变成“灰姑娘”了。
生于城市,却对乡间与自然有着强烈的依恋,是很多法国人浪漫又充满矛盾的情怀。大部分法国人都梦想着自己有一天能抛开一切,跑到乡下去生活。可是真的把他们放到远离城市的农业地区,不出三天,他们又立即觉得无聊乏味了。La campagne 乡村的青葱最好只是停留在幻想和期待中。因为一旦把它变成了日常生活,矜骄的都市人的本性立即就与农村的简单辽阔格格不入了。桑德琳娜采蘑菇的愿望,也许仅限于周末的闲暇娱乐。星期一到星期五最好还是住在一个车水马龙,灯火辉煌的大城市。这样肚子饿的时候,走十步就能找到一家中国快餐店。想看戏的时候,也只要搭地铁二十分钟就到了法兰西剧院。乡村的美对生活在巴黎的都市人来说,恰恰在于它的遥遥不可及。


粗犷的牛杆菌

对rustique 乡村情调的依恋,也清晰地体现在当今法国人的饮食文化中。Alain Ducasse, Joëll Rebuchon,Guy Martin 这些米其林大厨们如同艺术品般精致的食物,绝非法国美食唯一的存在内容。Cuisine Régionale 地区美食不但受众更为广泛,历史也更为悠久,代表的是民间手工艺的质量与食材本身独一无二的滋味。每个地区有以当地特产为基础的特色菜肴,比如南部以海鲜为主料的Bouillabaisse马赛鱼汤,西部以当地特产黑小麦制成的Crêpe bretonne 布列塔尼可丽饼等等。地区美食里的名菜通常历史悠久,在其刚产生时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填饱老百姓的肚子。这也就是为什么,一般地区美食要比从大厨们厨房里创造出来的菜肴厚重得多,少很多精巧,多几分实在。使用当地新鲜便宜的原料,以简单快捷的方式烹饪,慷慨易饱的份量,可以说是地区美食的几大特点。这几年随着金融危机在法国的蔓延,米其林大厨们的昂贵餐馆越来越难经营,重回往日的简单,寻找乡间风情是巴黎不少餐馆的主打风格。那些用小黑板写着“今日菜谱”,用南瓜装点店面,头盘卖“外婆式洋葱浓汤”soupe à l’oignon façon grand-mère,主菜打“森林风味咸味派”quiche forestière 的乡村式小酒馆,每天中午一定是人头攒动宾客如潮。乡野气息看来注定是生活在大城市的法国人们,最钟爱的用来点缀都市繁忙生活的调味剂。



跳舞一般的鸡油菌

趁着野生菌菇热卖的时节,我今天也“乡村气息”了一下,做了个Quiche forestière 野生菌菇咸肉派。野生菌菇这次用的是美丽如野花的鸡油菌,和充满森林气息的牛杆菌。
派皮材料:牛油60克,面粉170克,鸡蛋一只,盐一茶勺,水10克。
馅料材料:牛杆菌200克,鸡油菌200克(野生菌菇为了保持其特有的香味,不适合泡水清洗。最好的方法是用刀去处其根部大量的泥土,然后用湿布擦洗菌盖和菌身至其完全干净),法国咸肉lardon 100克切丁,鸡蛋两只,鲜奶油250克,盐、胡椒适量。
1.把面粉倒入一个大碗,加入盐,放入软化的牛油块,用手将牛油块与面粉捏到黄油完全被面粉吸收,敲入鸡蛋,继续用手混合至均匀,加入水,把面粉揉成团,包上保鲜纸,放入冰箱冷藏1小时。(派皮可以提前准备好,到时候取出直接用。)
2.取24厘米圆形派模具,擦上牛油,压入派皮。放入冰箱备用。
3.烤箱预热180摄氏度。取一炒锅烧热,放入适量植物油,油热后加入法国咸肉炒到出香味,然后放进切成块的牛杆菌和鸡油菌翻炒,菌菇完全熟以后倒出备用。
4.把鸡蛋、鲜奶油放入一个大碗搅打均匀,用适量盐和胡椒调味。从冰箱取出派皮,均匀地铺上菌菇烟肉料,倒上鸡蛋奶油汁,放入烤箱180摄氏度烘烤30-35分钟即可。
此文以及版权属于空间作者,请勿转载,非常感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